二氧化氯FAQ

關於二氧化氯,你有疑問,淨博士答

你的疑問:為什麼可以使用二氧化氯消毒自來水及清洗水果呢?

淨博士答:

二氧化氯被證實可有效去除水中有機物,如酚、烷、烴類、氨、胺、硫化物及氰化物,大部份的農藥如 屬酚、硫、氰化物產物及不易降解的農藥除草劑也有相當程度的降解效果。去除水中的有機物,並不會像傳統的氯系消毒劑會產生THMs(三鹵甲烷)、HAAs(鹵乙酸)、TOC(總有機碳)。

你的疑問:二氧化氯對人體很安全嗎?

淨博士答:

二氧化氯有較強烈的氧化作用(與臭氧殺菌原理相同,卻不會有臭氧會導致肺部纖維化的副作用),並能透過微生物的外表壁膜,使微生物蛋白質中的氨(胺)基酸氧化斷鏈分解,使其迅速失活,導致能量代謝機能發生障礙而死亡,從而達到殺菌目的。動物及人是屬於多細胞生物,不同於微生物單細胞其酶包覆在細胞內,所以二氧化氯不會破壞動物及人的細胞組織,故二氧化氯對人或動物是很安全的。

你的疑問:二氧化氯的殺菌力是現有消毒劑的10倍,是真的嗎?

淨博士答:

它是屬於氧系列的殺菌劑,比現有氯系消毒劑(如漂白水、漂精*、氯氣等)有更高的殺菌能力,是它們的10倍,並在規定的處理過程中絶對安全。

*漂精:氯化石灰(漂白粉)。

你的疑問:為什麼二氧化氯可以達到零殘留呢?

淨博士答:

二氧化氯是氧化劑,而不是氯化劑,因此不會和水體中的有機物反應生成致癌有毒的氯代反應副產物,如三鹵甲烷(THMs)和鹵乙酸(HAAs)等。並且它是種具有較高反應活躍性的化合物,在自然環境中會很快分解,如在空氣及日光中分解為氯氣及氧氣,在水中會解離成氯離子,不會累積在食物鏈中,無殘留,不會造成二次汙染。

你的疑問:二氧化氯濃度要多少才有殺菌效果呢?

淨博士答:

實驗研究證明,二氧化氯在極低的濃度(0.1 ppm)下即可殺滅所有細菌和許多致病菌如大腸桿菌(E. coli)等,即使在有機物干擾下,50 ppm的二氧化氯也可完全殺滅細菌、肝炎病毒、噬菌體和細菌芽孢等,其生成物是水、氯化鈉、有機醣和微量二氧化碳等無毒物質,具有無臭、無殘留等特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