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來這些壞習慣讓你身陷危險之中?10個防疫大忌你中了幾個?

  • 22 May 2020

  • 文章授權 38show

因應疫情,日本節目《羽鳥慎一的晨間秀(羽鳥慎一モーニングショー)》進行一項實驗。實驗中,觀察兩位小學3年級生在1小時內會摸臉的次數。實測結果出爐,頻率高到讓來賓們相當驚訝。2名小學生在此期間內,不自覺摸臉分別達37次及48次。生活中不自覺的小習慣,居然成為防疫隱憂。你是不是也有以下壞習慣而不自知呢?

盤點十個你經常忽略的壞習慣

1、洗手的時間不夠長

2、有時洗手不使用肥皂

3、洗手完手擦在褲子上

4、摸完電梯按鈕或捷運扶手的手,不經意揉眼睛、摸臉和嘴

5、口罩脫下來直接放口袋或包包

6、戴著口罩時觸摸口罩表面

7、用手捂嘴打噴嚏

8、使用信用卡或健保卡後,沒消毒直接放包包

9、拿錢或是找錢之後,沒洗手或酒精消毒

10、洗完手卻碰觸未經消毒的手機

6個防疫小撇步

大家是否也會不小心犯了以上的壞習慣呢 ?提醒大家防疫期間要更努力約束自己。除此之外,日本呼吸道疾病專家大谷義夫提醒,雙手若觸碰各種物件,又去摸臉,會令感染病毒的機率提高,也提醒民眾要盡量避免。 另外,他也提供6個我們在防疫小撇步:

  • 接觸食物前使用消毒液保持雙手乾淨

  • 用指關節按電梯按鈕

  • 碰觸臉部時,可隔著紙巾摸臉,避免直接觸摸

  • 推門時以手掌心觸碰門柄

  • 滴眼藥水或是戴隱形眼鏡前,務必先洗手,藥水的容器切勿接觸到眼睛

  • 若要去銀行或其他公共地方辦事,可自備原子筆,避免與他人共用物品

希望大家都能好好改掉壞習慣,共同戰勝疫情吧!

盤點健身房「3大爆菌器材」 這些器材竟都比馬桶髒400多倍!

  • 15 May 2020

  • 文章授權 38show

病毒 病菌 細菌 防疫 消毒 殺菌 健身房 比馬桶髒

你是到健身房健身的,但若不小心,讓病菌、病毒上身可就得不償失!

根據研究指出,健身房因會員進出頻繁,雙手及肌膚接觸器材頻率高,加上室內間空氣相對不流通,成為細菌蔓生的場所。

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、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、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團隊2020年3月17日,在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》上發表的新研究指出,COVID19可以在塑膠和不銹鋼表面上生存長達72小時,在紙板上生存長達24小時,並且在銅上生存 4小時。除了COVID19外,健身房的空氣中,也經常可以找到褐孢霉(Cladosporium)、青黴菌(Penicillium)、黃麴霉(Aspergillus)、微球菌(Micrococcus)、棒狀桿菌(Corynebacterium)與枯草桿菌(Bacillus)等等的懸浮病菌與黴菌。

健身房內很多器材都是「塑膠材質」和「不銹鋼」合成的製品。因此,器材使用前的消毒顯得相當重要,今天我們就來盤點爆菌3大器材,大家下次使用這些器材時,不妨仔細消毒,遠離病菌。

健身房最髒器材 飛輪車、啞鈴名列第二三名

依據歐美研究報告,健身房細菌第三多的健身器材為,舉重啞鈴,該研究於啞鈴上找出1,158,381隻病菌。這比一般民眾馬桶座墊病菌數(3,200 CFU)多362倍。

↑啞鈴在健身房的使用頻率高,接觸的人也多,使用前記得多加消毒!

第二多的為飛輪車,該研究於飛輪上找出1,333,418隻病菌,是馬桶座墊病菌數(3,200 CFU)的416倍。

↑屬於爆汗器材的飛輪機,也是細菌容易孳生的器材,使用前的消毒不可少!

而跑步機是找到的病菌數最多的器材,該研究於跑步機上找出1,333,432隻病菌,跑步機除了有面板需要以手按壓外,在跑步機上揮灑的汗水也會直接累積在器材上,大家使用跑步機時別忘了仔細消毒。

↑你是否也經常使用跑步機呢?下此使用前別忘了先消毒,讓運動更安心健康。

上健身房健康運動 更要把消毒當成隨身好習慣

另外,英國研究發現,約46%健身房的使用者,不曾對自己要使用的運動器材消毒,只有35%偶爾會消毒而已。因此如果更徹底執行消毒工作,便能大大降低感染風險。

防疫期間進入健身房,大家別忘了多洗手、消毒器材、不要以手碰觸臉部,並且盡量在離峰時間去運動,避開人潮。在個人衛生上,也建議大家可以多帶幾條毛巾,不要使用健身房提供的毛巾。運動包包及運動衣物也要經常清洗避免細菌滋生,另外,也提醒大家盡量不要使用飲水機,畢竟飲水機在開放空間中,接觸的人多,大家不妨自己帶水到健身房比較安全喔!

病毒都藏在這裡!這10樣東西原來這麼髒 你今天碰了幾樣?

  • 08 May 2020

  • 文章授權 38show

生活周遭原來處處是病菌?對於看不到也摸不到的細菌病毒,不免讓大家在防疫之路生增加無形的心理壓力。洗手的重要性,相信我們都很清楚啦!抗疫期間除了能降低染疫機率,養成經常洗手的習慣更能讓我們避免食物中毒、拉肚子或是生病。今天我們就來盤點十個你可能會忽略的髒東西,讓大家一起注意生活細節,共同抗疫!

10.餐廳目錄

餐廳消毒,目錄及菜單往往成了漏網之魚。每位到店的客人幾乎都會摸過菜單,你是否耶經常忽略菜單的髒呢?因此吃飯前千萬別忘了再洗一次手喔!

9.自動販賣機

使用錢幣投幣完後,按壓選擇,接著開始吃起從販賣機購買的食物。光是用想的,就覺得太可怕啦!大家下次買完投幣機的飲料或零食,先別急著馬上吃喔!

8.門把

美國肥皂與洗滌劑協會的調查顯示,34%的男性上完公廁後沒洗手就會出來,而女性也有12%上完廁所不會洗手。這些人將頻繁觸摸生活周遭的門把,因此門把消毒千望不能馬虎。

7.ATM

ATM面板溫度較高,加上不同的人摸來摸去,再碰觸紙幣,讓細菌雜生並成為細菌們的舒適圈和溫床。ATM上綠膿桿菌和桿菌尤其多,它們通常會使人腹瀉,公廁菌類最多的也是這兩種。下次不妨用指節或是隔著布料按壓按鍵吧!

6.馬桶

被認為很髒的馬桶竟然才排第六!美國耶魯大學實驗室研究發現,每平方英寸(6.452平方厘米)就積聚著5295個細菌,有的病菌甚至能在馬桶上生存長達17天!相信馬桶的髒是我們有目共睹的!

5.手機

手機平均1平方公分有1.3萬的細菌,比馬桶跟鍵盤還髒。手機不離身的我們,也跟著我們到處沾染細菌!下次大家不要再洗完手馬上又滑起手機來了。

4.健身器材

依據歐美研究調查,跑步機上能找到1,333,432隻病菌而飛輪上亦有1,333,418隻病菌,這些病菌數是馬桶上的病菌數的362倍。確實做好器材消毒,可以讓大家更安心運動喔!

3.廚房海綿

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公共衛生、環境科學和免疫學教授、微生物學家Charles Gerba直言,家中細菌最多的地方其實是廚房。其中又屬海綿最髒,在一立方英吋的海綿中,就可以找到820億個細菌。

2.砧板

你相信,一般家庭的砧板上的細菌數量比馬桶座上多嗎?也就是說把三明治放在馬桶座上可能比放在砧板上還安全! 這主要是因為把砧板用來切生肉容易殘留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,大家一定要注意砧板清潔!

1.紙鈔與銅板

冠軍就是大家最愛的!平均一張紙鈔在市面上可以流通4-15年,更有不少因為紙幣間接感染造成患病的案例。紐約大學的馬瑞茲(Julia Maritz)近日也針對美國鈔票附著的細菌進行研究,並在 80張 1美元的鈔票上發現了 3,000種有機體,包括與肺炎、食物中毒、葡萄球菌感染有關的細菌。

面對日常生活中,這麼多的隱形殺手,對於環境的消毒跟殺菌真的是不能忽視。(本文授權自38Show

黴菌會跑進身體發芽! 家中4處最易暗藏致命危機

台灣氣候潮濕,是黴菌孳生的溫床,居家的廁所、浴室、牆壁、衣櫃、床墊、廚房水槽等處,最常見到小黑點「黴菌」蹤跡,影響全家人的健康。

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資深主治醫師徐世達表示,台灣高溫多雨,濕度高,造就了黴菌孳生的溫床。黴菌是一種真菌,它不像植物,不能從陽光空氣合成,黴菌是菌絲個體裡面產生,由黴菌菌絲組成,其個體結構就是「菌絲」,當菌絲繁殖時,就會產生孢子,孢子會隨著空氣飄散,掉落在任何有「有機物」的地方生長,會附著在人體的皮膚上、家具上、地毯上,甚至室內的植物上,只要潮濕的地方就會有黴菌繁殖的可能。

家中4處最易有黴菌蹤跡的地方:

1.寢具、床墊

尤其棉被、床單、被褥、枕頭等寢具,也都容易有黴菌存在,徐世達說,特別是床墊用「發泡海綿」墊的,常常都會是黴菌生長的溫床。

2.天花板、牆壁、地毯、浴室、磁磚

一般台灣家庭的天花板、牆壁、室內植物都有黴菌,居家中最容易躲藏黴菌的地方是在地毯、浴室、浴缸、磁磚上,甚至躲藏在浴室設備和牆壁的接縫中,因為長時間的潮濕,黴菌就會在這些潮濕的地方,形成黑黑的黴點。

3.洗衣機、抽油煙機、冰箱水盆、水糟

洗衣用的洗衣機、烘乾機,甚至烹飪用的抽油煙機、冰箱接合的黑色墊片、冰箱積水的水盆、水槽等,也都常見小黴點的蹤跡。

4.除濕機、空氣清淨機、冷氣

值得注意的是,很多家庭會購買除濕機、空氣清淨機或者裝冷氣,但沒想到這些機器當中,也是黴菌孳生的溫床,平時不轉動還好,若這些機器已經受到黴菌的污染,當機器轉動的時候,剛好把這些黴菌孢子吹散,成為散播孢子的溫床,原本僅是1~2處有黴菌,最後變成到處都是黴菌,清也清不掉、弄不完,徒增加困擾。